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审计独立性理论研究的新动向

作  者
张振东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环境的变化和有关学科的发展,审计独立性的理论研究出现了新的特点,本文探讨审计独立性的概念框架、程序公平、核心价值三个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概念框架   程序公平   核心价值

      审计独立性是审计的灵魂。审计理论界和职业界对审计独立性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日益发展、资本在全球大规模的流动、金融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日新月异、企业并购浪潮此起彼伏的新形势,审计学学者们积极思考,同时借鉴哲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观点,促使审计独立性的理论研究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本文试图对此进行回顾、总结和探索。
  一、从单纯概念的研究到概念框架的研究
  早期学者试图给审计独立性下一个简单的定义,并认为它是指审计人员的独立性。斯坦泼和穆尼兹认为,审计独立性是审计人员的行为准则。C·W.尚德尔认为,审计独立性并不是审计人员的思想意识,而是假定审计人员所作出的意见、判断或决策不受他个人的、感情的和物质利益的影响。汤姆·李认为,审计独立性是审计职业公正性的特点,是人类诚实天性总特征的组成部分,它是一种意识形态,却不容许本人的观点和结论变得依赖或屈从利害冲突方面的压力和影响。以上学者都试图从抽象意义上给审计独立性下一个完整的定义,然而,正如莫茨和夏拉夫所认为的那样,要想给审计独立性下一个完整的定义是徒劳无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