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略论价值链会计的假设体系

作  者
张 林 于富生

作者单位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界定了价值链会计假设的概念和基本特征之后,构建了由空间维、时间维、计量维所组成的价值链会计假设体系基本框架,并详细探讨了价值链联盟假设、项目存续假设、交易期间假设、价值计量假设、现金流动制假设等价值链会计的基本假设。
  【关键词】价值链会计   假设   体系

      一、价值链会计假设的概念与特征
  价值链会计假设,也称价值链会计的前提,是指在特定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一般在实践中长期奉行,无需证明便为人们所接受的从事价值链会计实务、研究价值链会计理论问题的前提条件。它是根据客观的正常情况或趋势所做的合理的推论,是对价值链会计实践中不确定因素的假定,是构成价值链会计理论结构的科学设想和决定价值链会计发展和运行的基本前提。它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客观性。价值链会计假设的提出以一定的实践经验、事实材料为基础,以一定的科学知识为依据,经过抽象概括而成。它不是漫无边际的假想,而是合乎情理的推断,它只是由于目前人们的认识能力有限,还不能对这些客观存在的基本前提做出论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