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改革现行会计信息生产模式的理论探析

作  者
周丽丽

作者单位
天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当前,由上市公司生产会计信息,然后由会计师事务所检验会计信息,最后由信息使用者消费会计信息,这种会计信息生产模式不利于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同时又是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原因。在新的经济条件下,会计信息生产社会化应运而生,本文将经济学中的市场失灵和管制理论运用到上市公司现行会计信息生产模式改革的探讨中,指出会计信息生产社会化是当前会计理论与实践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会计信息   生产模式   社会化   市场失灵   管制

      会计信息是一种极其复杂而又非常有用的商品,它不仅影响到投资者个人的决策,还影响到资本市场和经理人市场等的运作,从而影响到经济体制的建立及正常运行。然而,目前世界各国虚假的会计信息充斥着经济信息市场,以至于社会各界对会计信息真实性的疑惑越来越重,其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对会计信息市场普遍存在的失灵问题和管制的局限性认识不足,进而导致会计信息生产在源头上,即生产模式上存在误区。因此,只有改革现行会计信息生产模式,实现会计信息生产社会化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理论之一:市场失灵 
  经济学研究表明,当竞争性市场运作的条件不能达成时,市场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灵。会计信息市场失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