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人力资源离职成本

作  者
唐 棠

作者单位
广东五邑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离职成本是人力资源管理会计的一个新型成本概念。本文就离职成本的经济涵义、计量目的和计量方法三方面进行了探讨,运用拓展的成本概念剖析了离职成本的经济涵义。离职成本的计量目的主要是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决策、评价、预测提供经济量化信息;离职成本的计量难点在于低效成本和空职成本的计量。本文从劳动力生产率的经济学表达式出发,结合离职成本的经济涵义,提出了一个解决低效成本和空职成本计量问题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离职成本   低效成本   空职成本   劳动力生产率

      收购后的联想—IBM、惠普以及世界知名的日用消费品制造商美国高露洁等最近都传出了裁员的消息。裁员对员工是噩梦,但对企业来说却是常用的法宝。高露洁的这次裁员有两大目的:一是战略转型的需要;二是降低成本。因战略转型的需要,通过裁员和再招聘重新调整企业的资源分配重心,这是积极的。而通过裁员降低成本却显得消极和短视。裁员虽可降低利润表上的工资费用,但尚有未见于会计报表的机会成本。现有会计信息系统不能反映裁员的真实成本。传统会计关注六大会计要素的计量和报告,而将人力资源这一重要内容排斥在外。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人的因素对企业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会计信息使用者必须掌握能全面反映经济活动各方面状况的会计数据集,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传统会计提供的数据不完整,往往不能发挥其导向作用。企业应根据经济发展对信息量的新需求,对传统会计数据结构做相应的调整增容,扩大其信息含量。基于这个目的,本文探讨了一个新型的成本概念——人力资源离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