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略谈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作  者
夏爱兰

作者单位
杭州开元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许多房地产企业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中经常遇到的难题和误区,结合房地产行业项目建设开发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整体目标控制能力弱等特性,提出解决方案的设想。
  【关键词】房地产   全面预算   方案设想   预警管理

      一、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涵义和意义
  全面预算管理是指以目标利润为导向,将企业的所有经营活动都纳入预算管理,即对企业全体人员、全部业务、全部过程实施预算控制和管理。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能有效地建立起管理控制体系,建立起对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的绩效考核体系,使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沿着预算管理轨道科学、合理地进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保证。
  房地产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项目建设开发周期长、不确定性因素多,项目的目标控制难度较大,投资风险也较大。随着市场的不断规范,投资者的经营观念和商业意识大大增强。投资者投资房地产开发业务,不仅关注企业当前的经营成果,而且关注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不仅关注企业当前实现的利润,而且关注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不仅关注利润的总额,而且关注利润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