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价值网络的流通行业物流成本管理探讨

作  者
刘建英 刘孙芸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流通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就必须努力控制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物流成本是流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流通成本的管理有重要意义。本文以价值网络理论为基础,分析了流通行业物流成本的特征,并对降低流通行业物流成本的途径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流通行业   物流成本   价值网络

      一、流通行业物流成本的特征
  1.流通行业物流成本的模糊性。其模糊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我国的会计核算系统没有单列的物流项目,企业的物流支出和相关费用大都混杂在其他各项开支项目内,很难弄清物流费用的真实数额,致使物流成本信息严重失真。例如,订单处理成本可能包含在销售费用中,部分存货持有成本可能包含在财务费用中。
  (2)物流成本包括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我国现有会计报表只能体现其中的显性成本,而对隐性成本则无法揭示,导致了物流成本模糊并使其被低估。例如,根据会计准则,在库存成本中不要求确认及分配有关库存维持的费用,如积压物降价处理成本、呆滞产品成本等,这些构成了物流隐性成本。物流显性成本与隐性成本的具体内容如下:物流显性成本包括仓库租金、运输费用、包装费用、装卸费用、加工费用、订单处理费用、人员工资、管理费用、办公费用、应交税金、设备折旧费用、设施折旧费用、物流软件费用等;物流隐性成本包括库存资金占用成本、库存积压降价处理成本、库存呆滞产品成本、回程空载成本、产品损坏成本、退货损失费用、缺货损失费用、异地调货费用、设备与设施闲置成本等。根据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物流成本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消耗在物流业务方面的显性成本与隐性成本之和,大部分的显性成本可以通过原始凭证来反映和进行计算。目前,在企业运营中只是加强了对显性成本的计算,并据此进行物流成本的核算和控制,而对隐性成本而言,由于其隐性的特点和没有统一的核算标准,隐性成本通常被企业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