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企业会计电算化下的内部控制问题

作  者
安 强 郭立新

作者单位
沈阳

摘  要

      【摘要】在我国,会计电算化已有十余年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及普遍使用,会计电算化成为会计工作的发展趋势。目前,通过对会计电算化工作系统的开发、实施控制、管理控制、日常控制的阐述和分析,进而又发现会计电算化给企业内部控制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如原始数据操作准确性问题、控制操作人员的职能问题、会计档案无纸化和电脑操作无形化问题、会计电算化工作中的安全问题。本文将以此为基础探讨加强程序操作控制、加强人员的职能控制、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加强系统安全控制、加强内部审计控制,以确保会计电算化系统正常、安全、有效地运行,从而保证会计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   内部控制   问题   建议

      内部控制关系到企业财产物资的安全和完整,关系到会计系统对企业经济活动反映的正确性和可靠性。企业为实现既定的管理目标,必需建立一整套内部控制制度,以确保企业有序、健康地发展。企业在建立了电算化会计系统后,其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会计电算化是将以计算机为主的当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到会计实务的简称,是计算机代替人工,实现记账、算账、报账、查账以及部分需由人脑完成的对会计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判断乃至提供决策的过程。会计电算化与原始的手工会计相比,具有运算速度快、存储容量大、高度数据共享、检索查询速度快捷、制作报表容易、数据分析准确等特点。它的使用,可以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同时,它也给企业的内部控制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在新的环境下落后于形势。由于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特殊性,建立一整套适合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内部控制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