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刍议企业并购问题

作  者
李雄鹰 丁士军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摘  要

      【摘要】企业并购的动机决定着目标企业的选择、并购模式的安排以及并购后企业整合的方式,并最终影响着并购的效果。本文从我国经济的特点出发,阐述了我国企业并购动机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对策。
  【关键词】协同效应   并购动机   整合

      企业并购是一种产权交易行为,即以产权转让为内容、以获得资本控制权为目的的一种市场经济行为。我国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并购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它虽然只有20多年的历史,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企业并购已成燎原之势。企业并购为何发展如此迅速?它的动机是什么?本文将对此及相关问题作些探讨。
  一、企业并购动机理论简评
  西方国家的企业并购已有近百年历史,西方学者以五次并购浪潮为背景,对并购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并购动机理论和价值创造理论。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有规模经济理论、交易费用理论、效率理论、价值低估理论和非盈利目标理论等。下面对这些理论作些简要阐述。
  1.规模经济理论。规模经济理论认为,对规模经济效益的追求是横向并购的主要动机。通过横向并购,并购企业可以扩大产出规模和市场份额,推动产业由最初的初创阶段向规模化积聚,发展为最后的平衡和联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