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审计的未来展望

作  者
田利军 邵建强

作者单位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审计未来的格局将会由现行的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足鼎立”的局面转变为社会审计“一支独大”、其他两种审计模式趋弱的局面;审计的重心将是舞弊审计、绩效审计、环境审计和财务审计;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行为主体模式将分别是立法型、审计委员会负责型和民间型。
  【关键词】未来   审计   格局

      一、未来我国审计的格局
  1.国家审计将全线收缩。市场经济的确立使我国政府的职能发生了转变,随之审计机关对企业的审计将趋淡,直至退出审计一般企业这一领域,而转为加强对政府机关的审计。在对政府机关的审计中,重点是政府机关的支出,而不是收入,财政收入将主要由税务机关监控。对支出审计由合法性为主转向关注合法性和效益性并重,最终过渡到以效益审计为主。国家审计的范围也将全线收缩,其中对金融资金、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审计将逐步放开。
  2.内部审计外部化。内置机构执行审计监督职能存在众多缺陷:①独立性差。内部审计部门是企业内部的职能部门,因此其独立性差,难以公允地评价企业的经营业务。②不经济。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必须设置内部审计部门,配备内部审计人员,需支付审计人员的薪金、培训费和管理费用,其费用有时会大于解决问题所产生的收益。③效率差。内部审计人员专业水平一般不高,这必然会影响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