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管理层自愿披露信息的供需分析

作  者
杨德明 夏 敏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管理层自愿披露信息的供需问题。由于规定披露的信息无法满足信息需求者不同的需要,因而资本市场需要管理层自愿披露信息。同时,出于利益的考虑,在一定的制度背景下,公司管理层也存在自愿披露信息的动机。然而,根据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管理层往往不愿意披露有关盈利预测的信息,对此本文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特殊制度背景做出了解释。
  【关键词】信息   披露   供给   需求

      信息披露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完善是至关重要的。对信息披露的管制虽然规定了信息披露的最低标准,但仅仅依靠最低标准的信息披露显然无法满足信息需求者不同的需要。因此,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公司管理层自愿披露的信息可以满足信息需求者不同的需要。Healy等等(2001)指出,从供给角度来看,公司管理层存在自愿披露信息的动机。
  本文以盈利预测为例,分析了我国资本市场管理层自愿披露信息的问题。我们发现,管理层普遍不愿意披露盈利预测。对此,本文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特殊的制度背景做出了解释。
  一、自愿披露的需求分析
信息披露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完善是至关重要的。Healy等等(2001)认为,信息披露有助于解决逆向选择问题和代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