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平衡计分卡与会计师事务所的价值管理

作  者
葛文雷 董明敏

作者单位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分析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价值管理的必要性入手,结合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实际情况,构建了适合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平衡计分卡(BSC),并阐述了平衡计分卡的整个设计过程及其在会计师事务所实施的具体步骤。
  【关键词】价值管理   平衡计分卡   会计师事务所

      一、平衡计分卡有助于强化会计师事务所的价值管理
  平衡计分卡是一个全新的管理系统,它从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成长这几个基本方面帮助企业管理者理解并把握成功经营的关键动因,从而全面、长远地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价值管理水平,提升会计师事务所的价值。
  1.平衡计分卡的应用有利于会计师事务所强化战略管理。会计师事务所经营战略的稳妥实施与价值创造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而建立科学的战略是提高其价值创造能力的前提条件。平衡计分卡作为战略管理体系的有效工具之一,它结合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价值管理起到一定的强化作用,能够直接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并提升其核心竞争力,从而促进会计师事务所的战略管理获得实质性的提高。战略管理作为会计师事务所最重要的价值创造活动,对会计师事务所价值的创造具有重大、长远的影响。然而如果没有真正有效的执行力,战略只能是一个空口号。会计师事务所采用平衡计分卡能使其战略目标被有效地转化为部门或个人行动目标,企业战略就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