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网络经济环境下信息资产的价值计量

作  者
胡 苏 贾云洁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网络经济环境下的信息资产及其特性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参照我国具体会计准则的规定,笔者认为应将其作为无形资产进行确认,同时指出历史成本/重置成本法不适用于信息资产价值的计量,而应采用超额收益折现法。
  【关键词】信息资产   会计确认   价值计量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作为生产力的一种最具活力的新型要素,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信息资产作为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为企业创造财富。为加强信息资产的价值管理,充分发挥信息创造经济效益的作用,如何从会计的角度对信息资产进行确认和计量正成为会计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网络经济环境下的信息资产
  1.什么是信息资产。通常,人们把计算机和一些网络通讯设备以及数据的存储介质看做信息资产,而把参与企业生产经营运作管理过程的一些书面技术资料、企业提供的优质服务、组织创建的先进管理信息系统(如ERP)以及企业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等不视为企业资产,从而忽视了对这些资产的保护。而实际上,当网络信息化成为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的必要条件时,企业应加强对信息资产的管理,充分发挥信息资产的作用,使其成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