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最低生活保障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计算方法探析

作  者
曹 贺 赵 莹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多年未变,许多人建议提高标准,但对多高的标准才是合适的这一问题缺乏确切的证明。本文在考虑通货膨胀、消费支出结构和各地经济水平等因素的前提下,建立了一个基于各地最低生活保障倍数的费用扣除额计算模型。该模型能准确地将各地中等偏下工薪收入者排除,计算简便,具有动态性。模型的测算结果表明,我国目前许多地区确实存在程度不等的费用扣除标准偏低现象,但也有一些地区费用扣除标准是偏高的。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费用扣除额   最低生活保障

      关于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各种讨论,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观点:①扣除标准多年未变,没有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②扣除标准相对偏低,调节作用下降;③消费支出结构改变,扣除方法没有相应地调整;④没有考虑我国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较大的现实。从这些观点来看,最低扣除额数值的确定是最后争议的焦点,但可惜的是各方似乎都拿不出对合适的具体数额的严格证明。
  笔者认为,应该讨论建立一个规范的计算费用扣除标准的方法,科学地解决费用扣除额计算的公平性和动态性问题。该方法应该:第一,最好能够客观公正地确定出具体的扣除标准数额;第二,能够兼顾各地区的差异;第三,能够适应经济发展和通货膨胀的变化;第四,能够保障人们基本的消费支出需求;第五,操作便捷、制定成本低。本文将尽量以简捷公平的公式来计算扣除额标准。笔者计划用最低生活保障作为自变量,以费用扣除额作为因变量建立经验回归方程,以图找到费用扣除额与最低生活保障数之间的数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