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管理会计研究的若干思考

作  者
郑石桥 李宇立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1990 ~ 2004年的《会计研究》、《财会月刊》和《财经研究》文献统计数据为依据,对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的主题、方法和理论基础进行了分析,并就此提出了旨在提高我国管理会计研究价值的若干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   研究主题   研究方法

      本文以文献统计数据为依据,对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的主题、方法和理论基础进行了分析,并就此提出了若干建议。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我国财经类刊物较多,无法对所有管理会计文献予以统计,因而笔者选择了1990 ~ 2004年的《会计研究》、《财会月刊》和《财经研究》进行文献统计。这样选择基于如下考虑:《会计研究》系会计学权威性刊物;《财会月刊》主要面向实践;《财经研究》则是上海财经大学校刊,主要是面向理论研究。这三个刊物中的管理会计文献基本上能够反映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的进展。此外,笔者还选择了部分硕士论文与博士论文作为参考和依据。
  一、研究主题
  管理会计研究的主题反映了该学科的发展水平,以下表格列示了我国1990 ~ 2004年三大杂志管理会计文献的研究主题,具体情况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