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探企业预算编制的控制

作  者
张 宏 崔 松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国际学院 湖北大信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预算编制的角度来探讨对预算编制具体方法的控制,以便使预算达到应有的控制效果,从而为我国预算控制的具体实施提供直接有效的控制方法。文章主要从预算编制的制度控制、模式控制、程序控制、起点控制、内容控制、方法控制以及审核制度七个方面展开讨论。
  【关键词】预算   编制   控制   方法

      预算管理是企业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控制方法,我国许多企业已意识到了它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并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但是目前预算管理在我国各类企业的实际运行中很不平衡,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有些企业忽视对预算本身的控制问题,这直接影响了其控制效果的发挥。笔者拟从预算编制的角度来探讨预算编制具体方法的控制,以便使预算达到应有的控制效果。本文主要从预算编制的制度控制、模式控制、程序控制、起点控制、内容控制、方法控制以及审核制度七个方面展开讨论。
  一、预算编制的制度控制——建立规范的预算编制制度
  编制预算是一个涉及企业多个部门和员工,且编制的程序、方式和方法也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这决定了企业在编制预算时要统筹规划、精心组织。为了规范预算的编制,企业应建立规范的预算编制制度,制定完善、周密的编制工作程序,明确编制依据、编制原则、编制起点、编制内容、编制方法和审核要求,从而在制度上为编制科学、有效的预算提供保障。同时,预算作为一种控制方法主要是通过规范、严格的制度来实现的。因此,建立规范的预算编制制度,可以明确不同责任主体在预算编制过程中的责任,明确这种责任的目标形成、表现形式以及审核程序和方式等,使预算目标得以细化和落实,从而为预算的目标控制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