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债务融资结构研究现状及其理论述评

作  者
王宇露 李 斐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债务融资结构与公司治理、公司价值存在密切联系。本文对债务融资结构的相关研究现状进行了理论梳理,指出了现有研究的不足及今后的研究方向,以期为深入研究债务融资结构与公司价值的关系、实现企业的最优债务融资结构提供思路。
  【关键词】债务融资结构   代理成本   信息不对称   产业组织

      一、前言
  债务融资结构与公司价值的关系一直是学者们研究的热点问题,围绕这一问题,传统财务理论、代理理论、信息经济学、不完全契约理论和产业组织理论等领域的学者们对债务融资的免税和财务杠杆效应、降低融资成本、改善公司治理状况、改善企业在产品市场上的竞争状况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使我们对债务融资与公司价值的关系有了深刻的认识。但是,学者们在分析债务融资给企业带来的效应时,往往把债务看做是同质的,仅仅着眼于总体负债水平的分析,而忽视了不同类型的债务融资结构在公司绩效的作用机制和作用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因此,深入研究债务融资结构与公司价值的关系,并结合我国实际来探讨如何实现企业的最优债务融资结构,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二、企业债务融资结构研究现状
  (一)债务融资结构的定义及其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