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审计师网站认证服务的再认识

作  者
陈 孝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电子商务环境下供应商和客户对网站交易安全性的要求使得审计师提供网站认证服务成为可能,网站认证服务是现代审计受托经济责任向安全性拓展的结果。我国网站认证的供需市场存在着某种不平衡,而这对审计师来讲正是一个难得的市场契机。我国审计师可以从个人隐私安全、经营诚信安全、履行交易安全、网站合法安全和网站运行安全五个方面来开展网站认证服务。
  【关键词】网站认证   受托经济责任   安全性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这种基于网络的崭新交易方式应运而生。企业通过在互联网上设置Web站点,将相关信息放置在网站主页上,实现与商家或消费者的网上交易,并为信息共享和信息协作提供了无限空间。电子商务给整个经济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首先,电子商务推动计算机、软件和通讯等方面的投资增长迅速;其次,电子商务在交易方式、支付手段、商品配送渠道等方面给传统的商业运作模式带来了巨大影响;再次,电子商务交易方式降低了交易成本,减少了市场摩擦,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协调统一,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最后,电子商务交易方式实现了整个商品交易过程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电子商务的交易方式主要是依托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运作,通过网站,一方面,可以在企业与商家之间更有效地传送商业信息,搭建网上交易平台,进行商品交易,即B to B模式;另一方面,也为个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购物方式,同时节约了商品展示的空间,并使商品由企业到消费者的流通渠道变得更为通畅,即B to C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