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唯需求论会计目标

作  者
崔晓钟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目标属于会计概念框架体系首要层次的概念,对会计目标的正确理解是建立正确的会计概念框架体系的前提。本文从唯需求论会计目标的理论基础、会计目标的发展和市场有效性三个方面论述了唯需求论会计目标的局限性,得出了应从促进资源合理优化配置的角度理解会计目标的结论。
  【关键词】唯需求论   决策有用观   受托责任观

      一、会计目标
  自从美国会计学会的《论基本会计理论》发表以来,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的观点被人们广泛接受。会计就是一个会计信息系统,会计目标是会计信息系统运行的指向以及需要达到的基本要求,也是整个会计运行系统的定向机制。目前就会计目标而言,具有代表性的观点有决策有用观和受托责任观。其实,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是统一的,即委托人通过财务报告评价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目的在于做出是继续维持还是终止委托关系的决策,因此可以将受托责任观看做是从属于决策有用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