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无形资产的确认与计量

作  者
周 萍

作者单位
广东省财政职业技术学校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无形资产的作用越来越大,会计上如何确认和计量无形资产是长期以来的一个难题。本文对我国无形资产确认与计量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其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无形资产   确认   计量   稳健性

      随着科技水平的迅速发展和信息化、网络技术的普及,无形资产在企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以美国的可口可乐公司为例,它的“可口可乐”的商标权和其饮料的独特配方这些独特的无形资产,使其产品几乎占领了世界饮料市场的每个角落,其股票价格一直成倍地上涨,市价曾高达其账面价值的13倍之多。据世界银行报道,现在世界上64%的财富是由人力资源构成的。在这种情况下,会计上对无形资产进行相应的确认与计量也就更加重要。本文拟对无形资产的确认与计量进行探讨。
  一、无形资产的确认与计量
  许多国家纷纷在本国实践的基础上发表了各自的无形资产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在综合考虑各国有关无形资产会计处理实践的基础上,于1998年12月公布了《国际会计准则第38号——无形资产》(IAS No.38),对有关问题作出了规定。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我国于2001年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无形资产》(简称《无形资产准则》),对无形资产的核算进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