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发展的瓶颈及对策

作  者
陈少国

作者单位
湖北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摘  要

      【摘要】加入WTO后,外资银行大举进军我国,将其具有强大优势的中间业务作为争夺我国金融市场的“切入点”,给我国银行业带来了强大的冲击。面对现实,如何抓住机遇、应对竞争、打破阻碍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快速发展的瓶颈,已成为我国商业银行的一项紧迫任务。
  【关键词】商业银行   中间业务   发展瓶颈

      2005年9月1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论坛”。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中间业务:股改上市背景下商业银行经营模式转型”,这意味着银行业将大力推进中间业务。大力拓展银行中间业务,开展涵盖代理、结算、担保、融资、咨询和金融衍生品等众多领域的中间业务,努力扩大中间业务收入比重,这既是我国商业银行提高综合实力的需要,也是应对外资银行竞争的需要。
  一、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现状
  1.初具规模。对我国银行业来讲,中间业务实际上是一种舶来品,一种表外业务,通俗地说就是“收费业务”。与银行传统的利息业务相比,这种非利息业务所带来的收入正成为银行收入的重要来源。虽然我国商业银行开展中间业务只有近10年的时间,但其发展速度十分迅速。一项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境内机构的中间业务收入已由1995年的69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389亿元,年均增长25.6%。发展中间业务拓宽了银行业的经营范围并增加了其收入,也使老百姓从中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