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内外财务公司比较研究

作  者
李 伟

作者单位
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国内外企业财务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在产生背景、客观环境、形成特点以及发挥作用等方面的比较,发现我国财务公司在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监管政策与配套措施不够完善,财务公司整体发展不平衡。笔者认为,促进财务公司健康发展的主要举措是:中央银行需改善财务公司的外部环境,企业集团应重视财务公司作用的发挥,财务公司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公司   模式比较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我国企业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国家为了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盘活企业内部资金,增强企业集团的融资能力,支持企业集团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的道路,于1987年批准成立了我国第一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即东风汽车工业集团财务公司。此后,根据国务院1991年71号文件的决定,一些大型企业集团也相继建立了财务公司。本文试图通过对国内外财务公司的比较,提出我国财务公司的发展对策。
  一、我国财务公司的特点、作用和存在的问题
  (一)主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