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人力资源会计核算的架构

作  者
陈元旭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摘  要

      【摘要】人力资源对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一种产业乃至一个组织,都是极其宝贵的财富,对其进行科学的核算,将其纳入资本化管理是很必要的。本文将人力资源会计定义为确认和计量经济组织中人的价值、成本和使用效果,为管理者和其他利益关系人提供人力资源信息的一个信息系统,它属于会计信息系统的一个子系统。本文探讨在产业升级中的高科技企业试行人力资源会计核算的情况,对我国人力资源的深度开发有着极其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关键词】人力资源   会计核算   架构

      一、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及其内涵
  1960年,美国经济学会会长西奥多·舒尔茨在其《人力资本投资》一书中提出了人力资本投资经济理论,认为人力(包括人的知识和技能)的取得不是无代价的,人力是资本的一种形态,可以称之为人力资本。这一演讲推动了人力资源理论研究,并由此衍生出了人力资源的基本概念。
  1964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企业研究所的赫曼森在其《人力资产会计》一文中提出了人力资源会计问题,开启了人力资源会计理论研究的大门。他指出,人力资源构成了大多数企业最有效的经营资产,财务报表中应该包括人力资源。1965 ~ 1966年,美国会计学会对人力资源会计理论进行了系统研究,认为需要对人力资源费用成本及人力资源效益进行衡量与评价,并由密歇根州立大学进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