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环境会计计量的动力机制与计量技术

作  者
黄晓榕(教授) 梁小红

作者单位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 福州 350012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福建省40家上市公司进行环境会计计量与报告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指出了企业未进行环境会计计量的原因,并探讨了环境会计计量的动力机制与计量技术。
  【关键词】环境会计   动力机制   计量技术

   当今国际社会对环境质量越来越重视,我国“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针,其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因此,需要企业计量环境资源成本、环境资源的经营开发收益等,将企业生产中对外部社会产生的效应纳入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计量,反映企业对环境事项的处理及对环境风险的控制,以便真实反映企业的耗费与所得,即进行环境会计计量,从而有效地控制“外部不经济”现象,同时体现会计在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的决策价值。
  一、企业未进行环境会计计量的原因
  我们通过对福建省40家上市公司(其中属于重污染企业的有13家)2004 ~ 2006年116份年报资料中关于排污费等9项环境会计信息的指标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发现企业未进行环境会计计量的主要原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