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如何降低金融工具报告中的复杂性——IASB最新讨论稿解读

作  者
陈秧秧(博士)

作者单位
华东政法大学 上海 200042

摘  要

   【摘要】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的最新讨论稿提出了降低金融工具报告复杂性的可行的中期和长期解决方案,本文对此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以期为关于如何降低金融工具报告复杂性问题的探讨提供参考。
  【关键词】讨论稿   金融工具计量   复杂性   降低

  2008年3月19日,IASB发布了一份讨论稿——《降低金融工具报告中的复杂性》[简称“讨论稿(2008)”],对《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IAS39)的复杂性进行了讨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降低金融工具报告复杂性的可行的中期与长期解决方案。
  关于复杂性,IASB援引了美国财务报告改进咨询委员会在2008年1月发布的一份决定备忘录草案中的观点,将其界定为难以理解与应用的状态,主要指以下几种情形:①使用者理解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以及公司总体财务状况与结果的难度;?譺?訛编报者恰当应用公认会计原则并传递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以及公司总体财务状况与结果的难度;③其他委托方审计、分析与监管公司财务报告的难度。就准则层面而言,金融工具多种计量方式并存和相关规则的多样化,是导致金融工具报告复杂性的主要缘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