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理财环境的变化及应对策略

作  者
杨德岭

作者单位
许昌学院 河南许昌 461000

摘  要

  【摘要】 随着市场机制的引入,高校的理财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本文从高校理财环境的现状出发,提出了应对高校理财环境变化的措施。
  【关键词】 高校   理财环境   预算管理体制   绩效评价

  理财环境是指对财务活动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的总和。高校理财环境是指对高校财务管理产生影响的高校内部和外部的各种条件或要素的总和。高校的理财活动总是在一定环境中进行,并受环境影响和制约的。高校理财环境是高校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平台,它必将对高校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高校理财环境的现状
  1. 高校理财环境变得开放、多变。按照与市场经济的关系,高校理财环境一般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理财环境,或虽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但仍远离市场经济的封闭、稳定的理财环境;另一类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开放的、活跃多变的、高校必须承担相应的理财责任与义务的理财环境。当前,我国高校已走出了封闭、稳定的理财环境,在享有财务运作自主权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理财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