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新技术企业ABC-EVA集成成本系统构建和应用

作  者
张蔚虹(教授) 刘 立 俞 驰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 710071

摘  要

  【摘要】 文章阐述了高新技术企业ABC与EVA法的工作原理和整合步骤,并通过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得出高新技术企业应用ABC-EVA集成成本系统能更有效制定战略决策的结论。
  【关键词】 ABC   EVA法   集成成本系统   高新技术企业

    一、问题的提出
  现代管理会计下已产生了许多先进的管理会计工具(下文简称“管理工具”),如平衡计分卡(BSC)、作业成本法(ABC)、预算管理、经济增加值(EVA)法、作业基础管理(ABM)等。这些管理工具一方面各自都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管理控制闭环,自成体系;另一方面,这些管理工具发挥作用的区域既有交叉又有重合,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管理工具应用的互补性。因此对管理工具整合系统的研究和讨论日趋增多,其中许多外国学者都对作业成本法和经济增加值法的整合系统进行了基础性研究,为ABC-EVA集成成本系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后国内一些学者对此进行了扩展性研究,并提出一些新的思路和创新性建议。但是国内学者主要是对框架和概念进行研究,对这种整合系统的具体应用范围和应用条件讨论较少,针对性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