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证券投资基金业绩评价理论研究述评

作  者
王宗军(博士生导师) 储茂广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国内外证券投资基金业绩评价理论研究进行了评析,介绍了在基金经理的证券选择和时机把握方面出现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最后指出了当前理论研究和实践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证券投资基金   业绩评价   多因素模型

    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证券投资方式,即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进行股票、债券等证券投资。每只基金的管理人都有自己的投资理念与操作风格,且每只基金的业绩和风险也各不相同。所以,不论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来看,都有必要对证券投资基金的实际操作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尽快建立起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业绩评价体系,促进证券投资基金业的自我完善和健康发展。
  一、国外证券投资基金业绩评价理论研究动态
  (一)基于基金收益率时间序列的业绩评价方法
  1. Markowits的均值—方差模型。Markowits阐述了如何利用组合投资创造更多的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从而在一定风险水平下取得可能的最大预期收益。在一系列假设条件下,Markowits确立了证券组合预期收益、风险的计算方法和有效边界理论,建立了优化资产配置的均值—方差模型。虽然Markowits的理论模型能精确测量基金的风险和收益,但是这一模型需要计算所有资产的协方差矩阵,面对许多种可供选择的资产,该模型的复杂性制约了其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