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作业成本法在物流成本核算中的应用

作  者
张 红(教授) 孙 冉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将作业成本法应用于物流成本核算能够大大降低企业内部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但作业成本法在应用时也有不足之处,对此本文试图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   物流成本   成本核算

   一、作业成本法应用于物流成本核算的优势
  为克服传统成本核算方法在物流成本核算方面的弊端,从而客观地评价企业物流绩效,可以采用作业成本法对物流成本中的间接费用部分进行更加精确地分配。作业成本法的特点为其应用于物流成本核算提供了理论依据。作业成本法是一种以成本动因理论为基础,通过对作业成本的确认和计量,对所有作业活动进行动态追踪反映,为尽可能消除非增值作业、改进增值作业及时提供有用信息的成本核算方法。它可提高决策、计划、控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其原理是:产品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
  作业成本法应用于物流成本核算的优势有:
   第一,物流企业提供的物流服务以及生产企业的物流活动中,间接费用所占比例很高,且都不能归入直接成本,同时许多间接作业与产品产量并不直接相关,这使得运用传统成本核算方法进行核算可能会扭曲产品成本。而作业成本法正是针对间接费用比例很高的企业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