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有企业集团多元化与上市公司融资约束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赵弘颖 刘翰林(教授)

作者单位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 云南大理 671000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7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国有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的视角,分析了上市公司面临的融资约束,认为多元化性质的国有企业集团在内部资本市场上的跨行业补贴是导致其控股上市公司存在融资约束差异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 国有企业集团   内部资本市场   融资约束   多元化

  近些年来,我国有很多企业走上了集团化、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组织形式,企业集团及其内部资本市场一直是公司财务领域研究的热点。国内外对内部资本市场效率的研究分有效论和无效论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但最新的研究成果认为:内部资本市场只有在一定的条件下才有效。本文基于集团内部资本市场的视角,分析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融资约束的差异,证实多元化性质是影响内部资本市场效率的重要因素。
  一、文献简述
  Stein(1997)认为,在一个多元化经营的企业里,如果将某一盈余部门的现金流分配给有投资机会但缺少资金的部门,内部资本市场会提高企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