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我国会计信息化进程

作  者
黄锡远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会计信息化的进程,指出了当前会计信息化面临的挑战,以期把握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规律,推动我国会计信息化事业 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   会计电算化   ERP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化工程逐步深入到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加快信息化进程乃大势所趋,而如何及时、准确地掌握市场信息,从而有效地运用资本、技术、人力资源就成为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的关键。因此,企业应加快管理信息化建设,而企业进行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是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
   我国会计信息化是在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从1979年提出推行会计电算化,到今天提出推行会计信息化,已有近30年的时间。研究会计信息化进程,把握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规律,对于推动我国会计信息化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计信息化的概念是在1999年4月于深圳举办的“会计信息化理论专家座谈会”上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