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环境税收制度设计探讨

作  者
高晓露

作者单位
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征收环境税的必要性分析入手,针对我国当前环境税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我国环境税收制度的构建原则,并阐述了我国现行环境税收制度调整的具体思路。
  【关键词】 环境税   循环经济   资源

   一、征收环境税的必要性
  1. 征收环境税的价值分析。
  (1)建立环境税收制度是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持续发展战略、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将物质流动方式由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直线模式,转变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闭合循环模式。循环经济以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甚至零排放为特征,在生产和服务过程中贯彻废弃物“减量、再利用、再生和再循环”原则(简称“4R原则”),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废弃物排放的最小化,从而达到节约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环境税收制度的鼓励性措施与限制性措施借助于价格、利润等传导机制,引导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治理污染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同时,环境税收制度可以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改造,利用高新技术研发新型资源和寻找替代资源,创新生产工艺,从而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