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初探

作  者
李经路 张 静 姬雄华

作者单位
延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陕西延安 716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借鉴FASB、IASB等权威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对公允价值的定义的基础上,对公允价值的含义、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界定及其与历史成本计量属性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公允价值   计量属性   现值法

  一、国内外公允价值研究及应用状况
  在对公允价值的研究和运用中,美国一直走在西方国家的前列。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在制定会计准则时,也不同程度地把公允价值作为计量基础。
  美国在1967 ~ 1990年间,对公允价值的运用主要集中在非金融工具方面。1990年之后,FASB发布的部分公告规定捐赠收支按公允价值确认为收入和费用,并规定了金融资产转移以及债务清偿的会计处理等。1998年6月,FASB发布了第133号财务会计准则公告《衍生工具和套期保值活动的会计处理》(SFAS 133),其中给出了公允价值的定义。2000年2月,FASB在正式发布的第7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在会计计量中使用现金流量信息和现值》中再次修订了公允价值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