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复杂型环境业绩指标计算中增加值的引入

作  者
温 畅

作者单位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 江苏常州 213015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探讨环境会计指标体系,指出用销售收入减去购入商品和接受劳务所付出的成本后得到的增加值指标最适合作为复杂型环境业绩指标的分母。
  【关键词】 环境会计信息披露   环境业绩指标   财务业绩指标   增加值指标

  随着全球环境的不断恶化,可持续发展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各国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各种环境保护法规陆续出台,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随之显著增加,在环境污染上面临的财务风险不断加大,环境活动的财务影响成为各方不得不关注的重要问题。据统计,美联邦法中至少有十项法律全部或部分与环境保护相关,在州与地方则有更多的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因此,企业的环境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并最终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产生影响。20世纪90年代,美国企业支付了2 000亿美元用于防治污染、减少有害物质排放。另外,更有许多由于环境问题所导致的诉讼而产生企业赔款。所以,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应首先披露企业环境活动对财务影响的有关信息。
  一、环境会计指标体系应包括环境业绩指标和财务业绩指标
  尽管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至今尚未统一,但不同的信息使用者却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中的环境业绩和财务业绩信息有着共同需要。在可持续发展观盛行的今天,一个按照法律的要求确认其法定环境义务,并建立起适当、有效的环境管理系统,同时采用了对环境保护有利的生产技术的企业,可以将其未来可能因环境事故引发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