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博弈分析视角下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的结合

作  者
潘 莹 梅 莉

作者单位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武汉 430011 广西移动通信公司 南宁 53002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博弈的角度进行研究,得出结论:公司治理结构对内部控制的影响体现在权力的博弈中,只有各种权力在博弈中达到均衡,内部控制才会逐渐完善。
  【关键词】 内部控制   博弈   公司治理

  一、博弈双方
  程新生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组织结构互动关系研究》一文中提到:从博弈理论分析,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实施和修订是一个博弈过程,博弈各方力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经营者与所有者博弈,经营者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组织结构,让所有者充分了解其努力程度,以降低经营者报酬逆向调整的风险。博弈的结果是形成正式的制度。
  要进行博弈分析,首先要确定参加博弈的主体。安然事件后,美国重视内部治理机制的建立,强调经营者的信息披露责任。《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要求完全由独立董事组成的审计委员会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检查,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交叉区域扩大。本文只讨论董事会和独立董事的博弈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