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核算体系设计

作  者
邓明君 罗文兵 龙 艳

作者单位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 湖南湘潭 411201

摘  要

  【摘要】 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应用于实践必须要有相应的成本核算体系提供支持,但目前还缺乏这方面的理论研究。本文对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核算体系进行了研究,并对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核算的账务处理程序进行了设计。
  【关键词】 作业成本法   成本核算   间接资源成本

    传统的作业成本法难以反映错综复杂的运营实践,且实施周期长、建立和维护成本高。许多公司在推行这一方法时,面对不断攀升的成本和员工的不满,只能半途而废。针对传统作业成本法存在的弊病,其创始人罗伯特·卡普兰和史蒂文·安德森教授在2004年创建了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这种方法比传统的作业成本法更能反映企业错综复杂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其核算的准确性大大提高;另一方面,它简化了公司的作业成本核算系统,实施起来更为容易。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应用于实践必须要有相应的成本核算体系提供支持,但目前还缺乏这方面的理论研究。本文着重研究和设计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核算的账务处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