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刍谈新会计准则下原始凭证的规范问题

作  者
李晓红 段世明

作者单位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石家庄 050041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新会计准则为背景,从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应用以及职业判断这两个方面就原始凭证的规范问题进行探讨,以促进新会计准则的有效实施,并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
  【关键词】 原始凭证   公允价值   职业判断

  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会计手工作业突破了其技术瓶颈,为新会计准则下通过原始凭证提供更多的会计信息奠定了基础。但如何规范原始凭证,成为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试图以新会计准则为背景,对原始凭证的规范问题进行探讨,以促进新会计准则的有效实施,并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
  一、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应用与原始凭证规范问题
  我国对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先进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在我国的运用已取得重大进展,运用范围逐步扩大,特别体现在新会计准则的金融工具、投资性房地产、非共同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债务重组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方面。但由于公允价值的取得存在很多的主观判断和不确定性因素,公允价值更多地表现为价值判断和估计(主观认定),很多情况下没有实际发生的交易记录。与有原始凭证作为依据的历史成本计量属性相比,人们对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最大争议在于其可靠性和可计量性,而要解决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可靠性差的问题,离不开原始凭证的规范问题,这也是公允价值会计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