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实际利率法应用解析

作  者
杨紫元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商丘 476000

摘  要

   【摘要】 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突出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其中有多处要求采用实际利率法计算。本文通过几个实例对实际利率与摊余成本进行解析,以供实务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 实际利率法   实际利率   摊余成本   账面价值

  为了突出货币的时间价值,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在会计核算时不再采用直线法,只能采用实际利率法。而实际利率与摊余成本的计算是运用实际利率法的难点,本文在介绍实际利率和摊余成本内涵的基础上,给出了两种计算实际利率的方法,并阐述了利用账簿记录确定各期摊余成本的具体方法。
  一、实际利率的内涵及计算方法
  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对实际利率法的定义是:按照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实际利率计算其摊余成本及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的方法。实际利率是指将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在预计存续期间或适用的更短期间内的未来现金流量,折现为该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当前账面价值所使用的利率。确定实际利率时,应当在考虑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所有合同条款(包括提前还款权、看涨期权、类似期权等)的基础上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但不考虑未来信用损失。实际利率其实是项目本身的内含利率,它一般用来计算当期的实际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有时不需要计算也可以得到,但多数情况下需要计算取得。实际利率的计算方法类似于项目投资中内部收益率(或称内含报酬率)的计算方法。在手工条件下,我们可以采用内插法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