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零售企业规模扩张与经营绩效的相关性分析

作  者
李卫忠

作者单位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江门 529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上市零售企业为研究对象,对上市零售企业的规模扩张和经营绩效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上市零售企业存在规模不经济现象,规模扩张还处在粗放式增长阶段。
  【关键词】 零售企业   规模扩张   经营绩效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国许多零售企业采取单店扩张、一体化扩张等模式,极尽所能地在各大中心城市零售市场上开展“圈地运动”,不断扩大企业的经营规模,以期获得规模效应。但是,我国零售企业采用的销售模式大多是出租柜台或寄售,靠收取柜台费、返利、新品进场费、商品堆放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来赚取利润,而不是在供应链中真正创造价值。相对而言,外资零售巨头正不断调整其运营模式,动足脑筋、变换策略占领我国市场,我国零售企业受到了严峻的生存挑战。在此背景下,对规模扩张和经营绩效的相关关系进行分析,挖掘零售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盲点”,已成为我国零售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零售企业规模扩张与经营绩效的相关关系,国内外的一些学者已作了一些尝试性研究,但都未形成统一的认识。本文将以上市零售企业作为研究对象,以公司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资本运营能力和成长能力四方面的财务指标为依据,对零售企业规模扩张和经营绩效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以期为零售企业的规模扩张决策提供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