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突变论的会计信息系统评价

作  者
周兴荣 朱庆须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 本文根据突变级数法的原理构建了会计信息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实例运用突变级数法进行了分析,以期为评价会计信息系统提供借鉴。
  【关键词】 会计信息系统   突变级数法   尖点突变系统

   会计系统具有突变性,作为会计系统信息化的载体即基于信息技术的会计信息系统也同样具有突变性。因此,采用突变级数法评价会计信息系统的优劣也具有较强的适用性。本文基于突变级数法的原理构建了会计信息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实例进行了分析,以期能为评价会计信息系统提供借鉴。
  一、突变级数法的原理
  突变级数法的原理是首先建立评价总指标,然后根据评价目的对评价总指标进行多层次矛盾分组,排列成树状层次结构,由评价总指标逐渐分解到下层子指标,各层指标构成不同的突变系统。突变级数法没有对指标设置权重,但它考虑了各评价指标的相对重要性。常用的突变系统类型有尖点突变系统、燕尾突变系统和蝴蝶突变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