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司债务水平与产品市场竞争强度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戚拥军(博士) 彭必源(教授)

作者单位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宜昌 443000 孝感学院 湖北孝感 432000

摘  要

   【摘要】 公司债务水平与产品市场竞争之间的关系颇受财务学界和产业经济学界的关注,但大多数研究忽略了它们之间的双向互动关系。鉴于上述不足,本文以我国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对公司债务水平与产品市场竞争的双向互动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其结果表明:公司的债务水平与产品市场竞争强度之间存在双向的负相关关系。此外,本文还发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债务水平与产品市场竞争强度的相互影响明显小于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关键词】 债务水平   产品市场竞争   资本结构

  一、引言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公司债务水平与产品市场竞争关系的研究受到关注,并取得了许多创造性的研究成果。Brander和Lewis(1986)、Showalter(1995)、Kovenock和Phillips(1997)、Wanzenried(2003)、Campello和Fluck(2004)在完全债务合同下,运用古诺产量竞争模型或伯川德价格竞争模型,对公司债务与产品竞争战略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认为债务融资具有战略承诺效应。Poitevin(1989)、Bolton和Scharfstein(1990)、Faure-Grimaud(2000)、Povel和Raith(2004)在不完全债务合同下,运用掠夺性定价理论对公司债务与市场掠夺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但他们认为由于债务的破产效应,公司利用债务难以在产品市场上产生战略承诺效应,反而容易招致竞争对手的恶意竞争,使其市场竞争能力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