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油田企业战略环境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设想

作  者
田雪峰(博士)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摘要】本文试图以油田企业这种能源型和环境型企业为立足点,探讨油田企业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就必须建立战略环境管理会计体系的问题,并提出了初步的设想。
  【关键词】油田企业   可持续发展   战略环境管理会计

  油田企业的环境管理会计体系再好,没有目标引导也是不妥的。诚如装备精良的飞机失去了导航系统就不能正常飞行一样,环境管理会计体系如果要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就必须具备一个良好的“导航系统”,这个“导航系统”就应该是企业的一个长远的规划目标(即战略)。企业的发展战略如果是环境导向的,相应的环境管理会计体系才能发挥作用。环境问题对于油田企业不应该是短期问题,而应该是长久大计。油田企业应持“深度绿色观点”来看待环境问题,即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制定企业的环境政策。
  一、油田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确立
  1. 对战略的诠释。
   所谓战略,亨利·明茨伯格给出了战略的5个定义,即计划、谋略、范式、定位和视角(或称思维模式),并探讨了它们之间的一些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