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剩余收益估价模型与主流价值评估模型的比较

作  者
宋光辉(博士生导师) 龚玉策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理论分析,将剩余收益估价模型与股利折现模型、折现现金流量模型和经济增加值模型这些主流价值评估模型进行比较,发现剩余收益估价模型较其他主流价值评估模型更具优势。
  【关键词】 剩余收益估价模型   股利折现模型   EVA

   价值评估是现代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剩余收益估价模型作为一种新兴的评估模型,得到了学术界的普遍关注,其主要优点是直接利用财务报表数据,以价值创造为导向。该模型经过严格的数学推导,将企业价值表述为净资产的增加值与未来超额收益贴现值之和,这使得企业价值和会计信息之间有了精确的数学关系。通过与主流价值评估模型的比较分析可以发现,剩余收益估价模型不但弥补了主流价值评估模型的缺点,而且比主流价值评估模型更能适应新经济环境的要求。
  一、剩余收益估价模型概述
  1938年,Preinreich提出了剩余收益估价(RIV)模型。由于与股利折现模型相比,其不具有更具优势的理论基础,证券市场也无法提供足够准确的数据对其正确性进行检验,从而该模型并没有为当时的会计界所普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