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会计行为利益导向与伦理调节的双重规范

作  者
汤 健(教授)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 在公司治理和内部会计控制中如何有效进行会计行为控制是人们日益关注的问题,本文从利益导向与伦理调节“双视角”提出了对会计行为进行双重规范的对策。
  【关键词】 会计行为   利益导向   伦理调节

   近几年来,各种不良会计行为对公司治理和内部会计控制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如何有效进行会计行为控制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只有从利益导向与伦理调节“双视角”研究产生会计行为的动因,才能找到有效规范会计行为的科学方法。
  一、制度约束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原则
  会计行为主体对会计信息进行处理和呈报,以满足其效用最大化的需求,但其所实施的会计行为会因会计行为主体与其他利益相关主体伦理观念等的不同而不同。当某一利益相关主体对会计行为可实施控制,而会计人员的伦理观念又欠缺时,就会产生不良会计行为,从而损害其他利益相关主体的利益。因此,有效地规范会计行为,不能仅从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采取措施,而应建立“双视角”下的利益导向与伦理调节相结合的会计行为规范体系,遵循制度约束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