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风险状态依存、风险分散机制与相机财务治理

作  者
吴树畅(博士)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利益相关者风险状态依存的角度分析了市场、企业与关系型合同的风险分散功能,以及利益相关者如何相机选择不同风险分散机制控制风险、实现预期收益,并据此设计了非控制型利益相关者相机财务治理机制。
  【关键词】 风险状态依存   风险分散机制   利益相关者   相机财务治理

  财务治理的关键是要设计一种机制以使投资方确信其能够从投资中获得相应的收益,而这也正是公司治理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从更为广泛的意义上来看,企业的投资方不仅仅包括股东、债权人,而且还包括员工、经营者、客户和政府等利益相关者,因为他们都为企业提供了不同性质的资源。因此,应当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来设计财务治理机制。
  一、风险状态依存与利益相关者风险分散机制选择
  在一定时期内,决定利益相关者风险承受能力的因素是相对不变的,也就 是说,利益相关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是稳定的;而市场竞争环境却是瞬息万变的,利益相关者实际承受的风险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利益相关者实际承受的风险会偏离预设风险,使投资风险表现出状态依存性。所谓风险状态依存就是指利益相关者承受的实际风险偏离其预设风险的各种状态,包括风险溢余、风险短缺与风险匹配三种基本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