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共财政理论的发展与我国公共财政理论基础选择

作  者
刘晓燕1 郑 敏1 严兴华2

作者单位
1.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 北京 101149 2.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广州 510075

摘  要

  【摘要】 本文阐述了公共财政及其理论的产生与发展,并对我国公共财政理论基础的选择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国公共财政建设应借鉴西方公共选择理论的合理成分,实现财政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关键词】 公共财政   公共财政理论   公共需要

    一、公共财政的产生及其理论变迁
  有市场经济的地方必定有公共财政。回顾市场经济体制演进的漫长历史,可以看出市场经济与公共财政相互制约、相互促进、交替推动、共同前进,具有互动关系。概括地说,欧洲中世纪后期,是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的萌芽阶段;欧洲工业革命前后,是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的形成阶段;而20世纪30年代的西方经济危机时期,是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的发展和完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