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人力资本价值贡献计量探讨

作  者
邵 兵 玄立平

作者单位
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海口 571158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海口 570105

摘  要

  【摘要】 本文总结了运用投入法与产出法计量人力资本价值贡献的难点,构建了基于群体人力资本价值贡献计量模型和个体人力资本价值贡献计量模型,并分别对两个模型进行了相关分析。
  【关键词】 人力资本   价值贡献   风险

   从1962年贝克尔在《人力资本投资:一种理论分析》一书中首次对人力资本价值进行计量到现在,理论界与实务界仍未能找出一种合适的计量人力资本价值的方法。人力资本的存量不仅可以作为国家制定战略时的参考,更可帮助企业在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企业是经济的最小单位,人力资本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的重要战略资源。如何准确衡量企业中人力资本的价值,不仅关系到企业薪酬的制定、员工的努力程度,而且关系到企业的治理结构,从而影响利润分配。所以,对企业人力资本价值进行计量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