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远期财务危机预警的实证研究

作  者
窦乐江 杨华

作者单位
淄博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侧重于对机械、设备、仪表(C7)类上市公司的财务危机预警问题进行研究,并兼谈最佳预警期间的选取问题。通过研究发现:使用(t-3)年的指标进行远期预警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必要的;不仅每股收益指标在远期预警中作用显著,而且第一大股东持股比率这一非财务指标在远期预警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C7类上市公司   远期预警   财务危机   非财务指标

      从Fitzpatrick(1932)开始,国内外学者逐渐认识到防范和避免企业发生财务危机的重要性,并在此领域进行了不懈的探索。本文着力于研究机械、设备、仪表(C7)类上市公司的财务危机预警问题,同时探讨了预警的最佳期间。
  一、财务危机的概念和技术性界定
  1. 财务危机的概念。笔者认为,财务危机是一种企业盈利能力实质性减弱并伴随持续亏损的渐进式的积累过程。财务危机的发生会使企业经营循环和财务循环无法正常持续进行或陷于停滞,前期表现为违约、无偿付能力、持续性亏损等,最终表现形式是企业破产。企业的财务危机是有程度之分的,从危机出现时点起直至企业破产都属于财务危机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