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FASB与IASB《财务报表列报初步意见(讨论稿)》简评

作  者
赵彦峰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FASB与IASB于2008年10月发布了《财务报表列报初步意见(讨论稿)》,这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本文首先从财务报表列报目标、格式和项目分类方面简要介绍其主要内容;其次分析该初步意见引起的财务报表列报理念及其具体内容的变化;最后提出了我国财务报表列报准则的改进方向。
      【关键词】财务状况表   全面收益表   资产负债观   一致性

      早在2001年,IASB(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FASB(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就在各自议程中加入财务业绩报告的项目并独立实施该项目。在2004年,双方认为应共同实施财务报告项目以促进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双方决定分三个阶段实施该项目。双方在2005年10月已完成了第一步的商议。2006年3月IASB发布对《国际会计准则第1号——财务报表的列报》(IAS1)修订稿的征求意见。在考虑对征求意见稿的反应后,IASB于2007年9月发布IAS1的修订稿,其影响了权益变化和全面收益的列报,使IAS1中的全面收益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第130号——报告全面收益》中的全面收益相一致。2008年10月双方联合发布的《财务报表列报初步意见(讨论稿)》(简称“初步意见”)是该项目第二阶段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