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状况研究

作  者
王前锋 张家彬

作者单位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我国485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状况进行分析,同时指出现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体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   信息披露考评   分行业统计分析

      与欧美发达国家的证券市场相比,我国证券市场起步较晚。但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迅速,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为了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全面考核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01年5月10日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规定每年定期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进行考评。
  由于依据信息披露质量特征建立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标准比较客观且易于被人接受,国内许多学者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结果作为信息披露质量的替代变量。但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结果能否反映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这方面的研究较少。本文选用2001~2007年的485家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考评数据,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状况进行研究,并对改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体制提出了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