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引发金融危机的反思

作  者
马方方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一、资产价格泡沫与金融危机的形成过程
  我们从20世纪以来资本主义国家发生的经济危机可以看出,货币金融危机成为引发经济危机的重要因素,而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和破灭往往是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直接原因。
  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和政府反周期的扩张政策很容易快速造成流动性过剩,形成资产价格泡沫。一方面,很多金融创新活动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又增强了资金的流动性和资产对利率的敏感性,很容易引起通胀率的急剧提高、资产价格泡沫的加大等宏观层面的变动,从而迫使政府不得不承担宏观调控的高成本;另一方面,针对宏观经济指标的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比如针对通胀率提高而持续加息)很容易改变市场的收益预期和影响市场对金融风险的评估结果,甚至很有可能减弱市场参与者的交易能力,从而引发资产价格泡沫破灭的系统性风险,迫使监管部门不得不放弃实施原有针对宏观经济指标的宏观调控措施而被动地进行反向操作——增强流动性,这反过来又会形成金融体系的道德风险,为下一次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创造条件。